社会职业与职业教育研究院概况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社会职业与职业教育研究院(简称“职教研究院”,下同)于1999年3月成立,前身为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社会职业与职业教育研究所。2012年5月,更名为社会职业与职业教育研究院。现有研究人员37人,其中专职研究人员11人,兼职研究人员26人,其中,教授7人(其中二级教授1人,三级教授3人),副教授24人,中级职称4人,博士8人,硕士10人。依托职教研究院,建有省级教育智库“湖北职业教育研究院”和“职业教育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内设综合(学会)事务办公室和学报编辑部办公室。

一、主要职责

承担职业教育政策研究与咨询;承担职业教育研究与指导;承担社会职业研究与咨询;承担校内外重大项目研究;承担湖北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秘书处工作;承担湖北省中华职业教育社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工作委员会工作;承担湖北省高职高专教育网/湖北职业教育网日常维护与管理;负责《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编辑、出版和交流等工作。此外,还承担与各类学术团体的对接工作,包括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职分会、中国电子教育学会职教分会、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等。

二、工作内容

(一)独立承担国家级与省部级课题

多年来,职教研究院承担了省级以上规划项目以及各级教育学会、社会组织委托的高等职业教育等相关研究课题60余项,在省部级以上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及教材10余本。

近年来,完成的主要课题包括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公益项目“湖北省职业院校兼职教师队伍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职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现状调查与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1+X证书制度专项研究课题“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与职业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融合路径(案例)研究”、2014年度省社会科学研究教育改革发展专项课题“湖北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研究”、2014年湖北省教科规划项目“国家综合改革背景下高职教育转型升级研究”、2015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重点项目“基于产业发展的武汉东湖高新区职业现状研究”、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重点项目“高深工作知识与高职人才培养基本问题研究”,湖北省教育厅2016年度重点招标课题“基于产教融合的湖北职业院校专业、课程与教学改革研究”,湖北省教育厅2016年度规划重点课题“湖北省职业院校适应社会需求能力的提升策略研究”、2020年湖北省教科规划重点课题“1+X证书制度下高职课证融通专业课程体系开发的机理与路径研究”、中华职业教育社2021年专项重点课题“中部地区职业教育发展效能研究”、中国高教学会职教分会重点委托课题“高职院校学生实习实训的理论基础与实践策略研究”、2021年湖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专项课题“湖北高职院校就业工作综合评价体系研究”、2022年省教科规划重点课题“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湖北实施研究”等。

(二)积极开展职教咨询与社会服务

为了实现高校的社会功能,职教研究院将服务区域经济与职业教育作为重要职责和使命。开展了面向社会的职教咨询。包括为省内各高职院校、中专学校进行职业教育理论及教育教学改革指导,为教育主管部门和社会团体提供专题咨询报告,参与省内各级各类职业教育研究项目的评审与指导等。2014年,为筹备湖北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起草或参与起草大会相关文件《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代拟稿)》、《关于河南山东两省职业教育情况的考察报告》、《湖北省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情况调研报告》、《湖北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情况调研报告》、《湖北省职业教育发展报告(2014年)》;2015年4月,完成湖北省人民政府政策研究室《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大学生创业发展基本情况及政策建议》报告。6月,与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湖北省教育评估院合作,完成《湖北省高职院校社会贡献力评价指标体系》框架论证。 2016年,完成《关于加快发展湖北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政策建议》报告、《湖北省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能力评估报告》、《湖北省高等职业院校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报告》、《关于加快发展湖北现代职业教育的调研报告》、《基于产业发展的武汉东湖高新区职业现状与人才培养研究报告》。2017年,完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委员会关于“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培养湖北工匠人才”、“工匠人才培养的国家经验及启示”调研材料、湖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关于“湖北省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座谈会建言材料、湖北省教育厅关于“湖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分析报告”、“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人才需求分析”“、湖北高职教育专业与区域产业对接行动学习报告”以及“湖北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中期评估方案”调研材料。编撰完成《湖北教育年鉴(2017卷)》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条目。

为教育部职成司主持组织编制《中国高等职业院校精准扶贫发展报告(2015-2019)》;为教育部职成司高职高专处提供《全国高职毕业生就业统计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报告》;为省教育厅职成处提供《湖北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认定指标体系》;为省教育厅发规处提供《关于省属高校分类管理评价的初步研究和建议》。组织编制完成教育部职成司《中国高等职业院校精准扶贫报告(2013-2020年)》,并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牵头完成教育部职成司《高职院校社科规划重点委托项目课题指南(2020年)》;完成教育部信息化教指委信息化能力提升培训课程申报立项和“现代职业教育理念”在线课程开发申报工作。2021年,组织编制《中华职业教育发展效能评估年度报告》《“十四五”期间湖北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若干重大政策研究》。

(三)坚持开展学术研讨交流活动

海峡两岸学术研讨会由职教研究院与学校台办共同负责组织,每年举办一次,地点在武汉与台湾省台中市交替。截止目前已经举办了14届会议。职教研究院在历届海峡两岸学术研讨会中的主要职责为:与侨光科技大学共同商定会议主题,策划起草征稿通知并负责大陆征稿,评审并确定交流论文,编辑出版会议(在汉)论文集,与学校台办共同确定在汉会议议程,聘请点评专家等。海峡两岸学术研讨会作为学校学术活动的一个品牌,促进了两校持续开展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推进了两校的学术力和发展力提升。同时每届活动都有两岸许多学校积极参与,辐射、带动了区域教育研究与交流。

2014年6月,组织召开学校与《中国高校科技》杂志联合主办的全国“高职院校产教融合”高峰论坛。马海泉、李梦卿等来自省内外的知名职教专家和兄弟院校6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2015年4月,组织召开湖北省高等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专题研讨会。会议由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学会、高职研究会教学研究与资源建设委员会、全国高职高专教师培训联盟联合主办,学校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来自全省各高职院校的教学管理人员、专业负责人、专业骨干教师共近400人参加了会议。2019年4月,组织召开“大力发展新职教:推动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专题学术讲座。特邀原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俞仲文教授主讲。全场近300人聆听讲座。2020年12月,职教研究院与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共同主办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所职业院校、10余家企业的60多名职教专家、企业与学生代表参加。为了进一步促进学校教育学术研究,发挥学术科研对教育教学及其改革的指导、促进作用,职教研究院组织了十余次的系列专题学术活动和沙龙,包括“以学为中心”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变革研讨会、 “瑞士公共交通及技术”学术研讨会、“高职数字化课程开发的实践探索”学术研讨会、“世界一流高职院校究竟什么样”报告会、“现代学徒制”专题研讨会、 “美国高等教育”学术研讨会、“工程教育观察——高职的责任、自信和危机”学术研讨会、“高职教育工学结合课程开发的创新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应用科技大学研究”主题学术沙龙、“湖北省职业教育大数据”主题学术沙龙、“青年教师学术能力提升”主题学术沙龙、新职教法学术研讨会。2023年7月,组织召开首届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研究“光谷论坛”——湖北省职业院校教育科研工作交流会暨职教智库建设研讨会。

三、所获荣誉

2008年、2017年分别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评为第二届、第五届“全国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

2016年获得湖北省中华职业教育社2015年度课题研究优秀组织奖;

2016年“湖北省职业教育发展报告(2014)”获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2013-2015年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优秀成果奖;

2016年“加快湖北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研究”课题获得湖北省人民政府湖北发展研究奖(2014-2015年)二等奖;

2015年“区域职业教育公益性实现策略研究——以湖北省为例”课题获得湖北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2014年湖北省职业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

2014年“中部地区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实践案例研究报告”被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上海师范大学高职教育研究所评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遵循科学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课题“做强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子课题优秀成果奖;

2014年“高等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模型构建与长效机制建设”课题获得教育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023年11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