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新职教 推动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 ——职教专家俞仲文教授来校讲座

发布者:zjy发布时间:2019-04-11浏览次数:1623

武职网讯(通讯员  严薇 摄影 侯利华)“职业教育是让平民出彩的教育,让百姓致富的教育,让落后变先进的教育,让产业无中生有的教育,是打造优秀产业大军的教育。发展新职教是当前优质校建设的新思路,我们要勇于改革创新,做新高职的高手、推手和旗手。”410日上午,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兼民办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会长,原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俞仲文教授受邀来校作了题为《大力发展新职教:推动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的讲座。全体校领导、各二级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近300人现场聆听报告。党委书记、校长李洪渠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

俞仲文的讲座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职教20条”)是当前优质校建设的重中之重;发展新职教是当前优质校建设的新思路;一个重大任务:“世界工厂”下的职业教育转变到‘中国智造、中国创造’下的职业教育”;勇于改革创新,做新高职的高手、推手和旗手。

  

俞仲文教授做大力发展新职教:推动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专题讲座

俞仲文指出,“职教20条”与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一脉相承,但是也有显著不同:既是宏伟蓝图又是行动纲领,既是动员令又是项目书,既面向职教界又面向产业界,其重大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早就超出了职业教育的范畴。随后,他深刻剖析了“职教20条”对高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俞仲文说,“职教20条”为高职院校确定了“三位一体”的全新定位,即除了培养区域所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之外,还要用新技术赋能中小微企业,成为企业的技术创新源和产品开发中心,并要承担振兴社区教育、服务终身教育的功能。高职院校必须在教学设计、实践教学体系、教育模式、技术技能考核、实践教学基地、技术技能大赛、高职功能定位等方面做好应对。

俞仲文结合当前形势和自身学习工作经历,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优质校建设的新思路——发展新职教。他指出,以什么样的思路推动优质校建设,是一个重大的战略定位和战略设计的问题,必须处理好。当前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均要求发展新职教,我国职业教育的转型、新职教的落实已经十分紧迫。“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从更大背景和格局出发对职业教育提出了一系列的新任务、新目标。大力发展新职教,是新形势下高职教育的新格局,也是新形势下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新标杆、新举措。

  

俞仲文教授开展专题讲座

俞仲文认为,职业教育的新旧动能转换,就是从单纯适应“世界工厂”的职业教育,转变到更适应中国智造、中国创造的职业教育,从传统服务业和商业到“云、物、大、智”时代下的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商贸业。职业教育在人才培养规格、职业院校定位、专业顶层设计、校企合作形式、实践教学基地功能、课程内容和考核标准、师资队伍建设标准和要求、职业素质教育与养成内容等方面需要重新定义。

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高职院校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俞仲文指出,要勇于改革创新,做新高职的高手、推手和旗手,并提出了七个方面的建议:一是将优质校建设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结合起来;二是高举创新创造大旗,打造高职院校新亮点;三是在新职教的旗帜下探讨高职院校的新定位、新任务;四是围绕新职教开展新一轮“三说”(说专业、说课程、说项目)活动;五是围绕新职教,将“地方离不开、业内都认可、国际能交流”指标化;六是落实好新职教的八大新定义;七是从修改计算机公共课的教学内容、修改大学英语部的名称、修改公共数学课的内容、修改实训室的名称、修改职教所的名称等五个方面,进行新职教的五大新调整。

李洪渠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在当前贯彻落实职教20双高建设启动的关键时期,有幸邀请到资深职教专家俞仲文教授来校讲座,收获很大、受益匪浅。学校即将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讨论,希望老师们认真学习消化国家重要政策文件,领会精神实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改革发展步伐,为双高建设扎实工作,争取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