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职成处领导来我校参加“湖北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研究”研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28浏览次数:641

    武职网讯(职教研究院 陶济东严薇)1月11日下午,湖北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邓世民、副处长余弢来到我校参加湖北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研究”研讨,项目负责人李洪渠教授主持会议,职教院常务副院长王秋梅、学校办公室主任李仁平及职教院石芬芳、陶济东、向丽、严薇等老师参加了研讨。
    “湖北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研究”是由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主持承担的2014年度湖北省社会科学研究教育改革发展专项项目。项目组汇报了课题研究进展及目前已经取得的阶段性成果。2014年,项目组在开展全省职业教育实地调研和系统梳理分析的基础上,基本摸清了我省职业教育体系的现状与问题,撰写了《关于湖北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2015年,课题组组织了校内专题研讨,从学校视角出发,梳理出加快湖北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构建湖北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思路与重点;借助湖北省职业教育学会、湖北省高职教育学会和职业教育形势研判会、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2015年会等平台,开展了省内外职教专家访谈;收集了各省市(含台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政策、制度,开展了国内现代职教体系建设政策制度的比较研究。

    邓世民处长认为,《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等文件主要有四大亮点。一是在用人制度上,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要依据岗位需求招收高职毕业生;二是在职业院校教师引进机制上,学校可将20%的编制员额按有关规定用于聘任专业兼职教师,对专业性强、实训技能要求高的岗位,可以按规定采取专项招聘的方式,试行先面试后笔试等办法;三是积极推动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转型;四是中等职业学校实行属地化管理,市州负责中等职业学校设置和布局调整,省直部门不再举办中等职业教育。职业院校不能只盯着全日制学历教育,要在社区教育、继续教育、职业培训、终身学习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课题研究的重点应该放在如何营造发展职业教育外部环境上。

    余弢副处长认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看,分别是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的对接、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对接、职业教育内部的衔接。课题要研究职业教育的学校布局、专业布局、在校生结构,分析职业教育结构与产业结构的适应性。

    李洪渠校长表示,本次研讨会进一步明确课题研究的重点方向,会后课题组一定认真领会,为加快建设湖北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有针对性提出可操作性强的具体建议和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