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16浏览次数:314

项 目 简 介

 

项目性质:湖北省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

批准文号:鄂教规[2002]002号

项目编号:2002A171

项目主持人:刘晓欢

项目参与人:刘勇、姚建永、彭振宇、张虹

研究时间:2002年—2004年

项目结题验收结论:通过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专家组结题验收。

项目研究简介:

    《高等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研究与实践》是湖北省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
    高等职业教育的特征决定了高职师资的主流应是“双师型”教师,因而“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是影响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本课题以现代管理科学理论、职业技术教育理论和教育评价理论为基础,立足于高职教育实际,进行“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操作性层面的研究——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对“双师型”教师内涵与特征的研究,设计一套可操作的、有利于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培养方案和评价体系。以此来促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真正走出理论研究与实际操作脱节的“瓶颈”,促进高等职业教育管理理论的完善,也为职教师资队伍建设提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依据。

项目研究成果:

    1.论文《高等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培养方案探讨》发表于《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4-2期;
    2.项目研究方案《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师任职资格评审条件》被学院作为“双师型”教师管理方案列入规章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