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研究——湖北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思路与对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16浏览次数:587

——湖北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思路与对策
项目简介

项目性质:湖北省中华职业教育社2011年委托项目

项目负责人:刘晓欢

项目参加人:陶济东、向丽、胡礼和、孔康伟、谢辉

研究时间:2011年8月—2012年1月

项目结题情况:通过验收

项目研究情况:

为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关于在2020年形成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要求,湖北省教育主管部门开展了大量的研究与探索。在这一背景下,职教院承接了湖北省教育厅委托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研究项目。
本项目从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内涵辨析入手,通过分析世界各国职业教育体系的特点,以及我国不同地区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经验,总结归纳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适应性、开放性、系统性”的基本特征和构成框架。课题在对湖北省产业结构及人才需求分析的基础上,深入分析了湖北省职业教育体系现状,指出了湖北省职业教育体系在适应性、开放性、系统性方面还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湖北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的思路与对策。其主要建议包括:
1.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构成的基本建设路径。宏观层面主要是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制度环境;中观层面主要是区域性的试点项目;微观层面是各职业院校、各专业领域的改革。
2. 区域建设的重点建设任务。包括制定区域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创新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完善高等职业教育层次,探索高等职业教育专业学位制度;促进中高职教育系统衔接;完善职业院校功能;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综合实验区;“双师型”职业教育教师的源头培养试点等。
3. 建设区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措施及保障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