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的高等职业(技职)教育 ——第十三届海峡两岸高等职业(技职)教育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zjy发布时间:2018-11-09浏览次数:244

在经济全球化、知识经济,以及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颠覆性信息技术的冲击下,高等职业(技职)教育面临着根本转型。当前高等职业(技职)教育存在哪些问题?高等职业(技职)院校人才培养与改革发展的创新路径在哪?未来的高等职业(技职)教育应该是什么样?118日,由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与侨光科技大学(台湾)共同主办,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第十三届海峡两岸高等职业(技职)教育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研讨会代表合影

基于对当前高等职业(技职)教育诸多改革发展问题的积极回应,本届研讨会的主题为面向未来的高等职业(技职)教育,以面向未来的前瞻性思维,聚焦当下高等职业(技职)教育现实性问题的破解之道。两校近300位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代表共聚江城,交流对话、互学互鉴。研讨会开幕式和主题报告环节由我校副校长徐功瑾主持,交流发言环节由我校社会职业与职业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秋梅主持。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李洪渠代表我校致欢迎辞。李洪渠教授指出,在我校建校45周年之际召开第十三届海峡两岸高等职业(技职)教育学术研讨会,是一次意义非凡的大会。回顾两校多年的交往合作,可谓成果丰硕。新的时代背景下,海峡两岸高等职业(技职)教育人才培养与院校发展均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如何加快高等职业(技职)教育改革和发展步伐,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高等职业(技职)教育供给侧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适用人才,是我们需要面对的重大课题。未来已来,唯变不变。两岸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交流研讨,为面向未来的高等职业(技职)教育人才培养与创新发展建言献策,必将对两校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李洪渠出席会议并致辞

侨光科技大学(台湾)董事长陈伯涛博士在致辞中深情回顾了两校长达十几年的交往合作历史。他说,两所高校均在交流合作中得到了长足发展。侨光科技大学(台湾)深耕技职教育54年,始终秉持“明诚立信”的校训,尤重学生优良品格教育养成。希望两校的青年学子们都能够坚守住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做一个德能兼备的创新人才。

侨光科技大学(台湾)董事长陈伯涛致辞

主题报告环节,我校温振华副教授以都市丽人服装学院为研究案例,做了题为《高职服装类专业校企“双主体”协同育人机制的创新与实践》的主题发言。侨光科技大学(台湾)汤恬恬副教授从校企合作协同育人视角,分享了《企业模组实习运作、专班模式运作》的成功经验。交流发言环节,侨光科技大学(台湾)傅秀仁副教授、徐孟坚副教授和何旻娟老师,以及我校刘晶璟副教授、万涵宇老师和张钰老师分别基于自己的学术专长以及研究课题等,围绕新经济、新业态和新技术背景下的高等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院校发展以及学生培养等主题做了精彩的交流发言。

研讨会的最后,原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现任武昌职业学院校长马必学教授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他说,我国的高等教育发展从过去的穷国办大教育到今天的大国办强教育,教育事业一直是国家优先发展的大事。在中国制造2025”等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刻理解新工科新商科新农科以及新医科等新概念,凝聚发展共识,助推高等职业(技职)教育创新发展将是我们所有职教人的新使命所在。他总结说,本届研讨会是一届非常成功的学术盛会,体现出了较高前瞻性、针对性和学术性。希望两校能够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携手面向高等职业(技职)教育的美好未来。

马必学教授点评

此外,研讨会伊始,侨光科技大学(台湾)董事长陈伯涛博士代表该校向我校赠送了45周年校庆礼物。据悉,作为本届研讨会的延伸内容,两校师生还会有一系列的互动活动举行。

侨光科技大学(台湾)董事长陈伯涛向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建校45周年赠送礼物